转载:联合早报 吴庆康
年初听见一首歌《恭喜自己》,由成龙、谢霆锋、王力宏、张杰和周华健合唱。第一次听见,便记住了。因为董玉方的歌词写出了一个我们一直忽略,却极其重要的概念:原来,人是可以恭喜自己的。
长久以来,“恭喜”两个字,几乎都是送给别人的。恭喜发财、恭喜升职、恭喜结婚、恭喜得奖。可我们很少恭喜自己。其实,许多最值得庆祝的事情,都发生在自己身上。因为在人生漫长的风雨中,能够一路走到今天,本身就值得恭喜。
活着,并不轻松。有人为了生存低头,有人为了尊严硬撑;有人在人情世故里不断妥协,也有人在现实压力中渐渐失去原来的样子。所以,一个人在经历那么多以后,还能保持一点善良、一点清醒、一点赤子之心,都值得恭喜。
这些年,一直有一个小遗憾。当年第一次踏上刚开放的中国大陆时,其实曾经有机会,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,做一些更大胆、更疯狂的文字创作。当年一些当地朋友,对我那种不太传统的写作方式很感兴趣,而双语写作能力,在那个年代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优势。
也许,如果当年我真的留下,会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路。但我没有。因为舍不得离开舒适圈。当然,世事从来没有标准答案。也许当年若真的孤注一掷,最后会一败涂地。只是遗憾在于:因为没有去做,所以永远无法知道结果,也无法真正恭喜那个有机会勇敢过的自己。
好在,人生的遗憾,有时也会用另一种方式慢慢补回来。这些年,我见过太多精彩人物,像香港四大才子的倪匡、黄霑、蔡澜,以及哆啦A梦作者藤子不二雄这些影响过一个时代的灵魂,更有幸与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Buzz Aldrin,以及最后一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Eugene Cernan有过交流。他们谈宇宙,谈地球,谈生命的渺小,那种视角,真的只能用一句英文形容:out of this world。
也许正因为和那些到过世界之外的人聊过天,很多执念后来都渐渐放下了。我现在反而更想恭喜自己的,是在人生进入所谓秋天之际,终于肯认真去尝试一些真正想做的事。我会走一条有清新空气的路,把时间花在创作音乐剧,继续做跨界文化创作,以及一些几乎谈不上商业价值,却始终放不下的梦想。
我恭喜自己,还懂得感恩。受过的提携,我记得;经历过的误解,我放下;曾经在意的人和事,也学会不再执着。因为人生走到后来会发现,许多事情终究不是谁赢谁输,而是是否值得耗费自己的光阴。
歌词最后有一句,我特别喜欢:“恭喜自己付出了所有的努力,恭喜自己获得了该有的奖励,对人生我已拿出所有诚意,脚下泥泞也能走得仔细”,太有意思。
遗憾的是,《恭喜自己》这首歌并没有真正大红。也许,有些歌本来就不是唱给所有人听的,而是唱给人生某一个阶段的人。我特别喜欢这首歌。因为它提醒了我,人生最值得恭喜的,是自己。
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