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活着是一个人,人死了就是个“一件事”。
遗产都是好事儿吗?当然不是,一些人眼中的金子,在另一些人眼中可能就是臭狗屎。不管你承不承认,我们每个人看待这个世界都带有一层滤镜。“谁人背后无人说,哪个人前不说人”。
有人说,王小波揭开了文坛“衰落”和“麻木”,也有人说,王小波过度指责中国文学体制、国家体制和文坛领袖,甚至有的人直接批判王小波是对中国文化的过度指责。
冯唐曾经评价王小波的文字:文字寒蝉、结构臃肿、流于趣味、缺少分量。阿乙评价他:从求知层面说,他误人不浅。今天如果我的朋友还在看这类杂文,我会低看他好几眼。
我最烦的一点是,把作品上升到对人的批判。文学自有其不可移易的价值标尺——文字的好坏,情感的真假,想象力的凡异,洞察力的强弱,思想结构的繁简,精神骨格的高下……
小时候学过一篇内容:小马过河。
王小波留给我们的是:即便无处可逃,也要永不屈服。


发表回复